top of page

江浙菜在台灣

#江浙菜 在台灣大概「流行」了兩次,一次是1949年國民政府來台,許多黨政軍高層為江浙背景,江浙餐廳於1960年代蓬勃發展,據說當時上江浙餐廳吃飯是身份地位的代表。

第二次約莫在2000年開始,許多前進大陸的台商,免不了到金融之都的上海去應酬,返鄉後,難忘上海菜滋味,當時多家五星級飯店,便順勢推出標榜上海菜的江浙餐廳。


蔣艷蓉寫的《江浙美食》一書提到,她認為中菜裡要能與法國菜相提並論的,就是江浙菜了,因為江浙菜滋味豐富、百吃不厭。我大概懂她說的,江浙菜不是指一個人為的行政區域而是自然地理範圍,主要在長江三角洲,含括的範圍很廣,包括:上海菜、揚州菜、溫州菜、杭州菜、寧波菜、紹興菜、無錫菜。各地的水文、風土、氣候、人文差異,各自又衍生不同特色。

我聽上一輩的人說過,台灣早期是有單一的寧波菜館、杭州菜館,只是隨著市場萎縮、廚師凋零,現在台北還有標榜「寧浙菜」餐館,指的便是結合寧波菜與江浙菜,但多數都回到籠統的江浙菜。

政治局勢改變、世代交替,台灣現今有規模的江浙餐廳並不多,較多是錯落巷弄間的小館子。點水樓2018年在大直開了分店(各店風格不太一樣),我託貴人的福,在此用了幾次餐,一次都近20道,卻少見重覆。 #是日菜單 盆頭菜(滷水拼盤、麻辣鳳爪、老鹹菜豆瓣酥、桂花蜜芋頭、芝麻醬黃瓜捲、蔥仔花蒼蠅頭、鎮江肴肉、五香鳳尾魚) 醉膏蟹 蒜香炸茄子 點水火焰鴨 百花絲瓜捲 栗子紅棗燜羊肉 天然蔬果原汁七彩小籠包 麻油全家福 西湖醋魚 長年菜剝皮辣椒烏雞湯 酥炸壽豐鄉年糕、雪花椰香糕 甜湯 黑珍珠蓮霧 咖啡

【蔥仔花蒼蠅頭】「蒼蠅頭」是一道在台灣川菜館發明的菜式,位於台北的皇城老媽餐廳創辦人鄭文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蒼蠅頭原是店內一道員工餐,是他的發明。 我倒認為,蒼蠅頭雖然好吃,然而嚴格來說,就是一道肉末炒韭菜的家常菜。報導中未寫道菜名是誰發明的,而我認為真正厲害的,是取這語不驚人死不休、貼切而又傳神的菜名的人。 菜的食材隨手可得、烹製味道好、名字響亮,是構成它成為名菜的關鍵。 點水樓雖是江浙餐廳,不過大直點水樓提供許多不同菜系的私房菜,會出現這道台灣川菜也就不足為奇了。 不同的是,當日版本用上了「蔥仔花」(紅蔥頭的蔥),農曆年後到清明節前,正好是紅蔥頭收成時間,有新鮮的蔥仔花,算得上是季節限定,既保有翠綠賣相,滋味又清甜,不像韭菜那般強勢霸道,是很好的配搭。


這幾道盆頭菜:(上)五香鳳尾魚、老鹹菜豆瓣酥、(下)桂花蜜芋頭、芝麻醬黃瓜捲。這幾道菜都是我喜愛的,老鹹菜豆瓣酥,通常會把發芽蠶豆去殼後蒸熟壓碎成泥,據說江浙人很愛吃,這道也很適合牙口偏弱的人。


【麻辣鳳爪、滷水拼盤】這兩道也非江浙菜,為什麼會在江浙餐廳出現潮州滷水拼盤呢?是因為點水樓隸屬於南僑集團,南僑集團曾在台北開過一家名為「潮江燕」的潮州菜餐廳,餐廳部分廚師到點水樓任職,把當時餐廳的招牌菜也一併帶到大直點水樓來,有這層緣故,賓客才會到現在還機會吃到這道好菜。



【點水火焰鴨】廚師兩次淋上君度橙酒在烤鴨身上,使烤鴨表面隨著酒液裹上火衣,讓我想到法式火焰薄餅,火溫與酒讓表皮增加香脆,主要還是增加桌邊秀的高潮。 有熱鬧有門道,為了讓每位賓客都能欣賞得到,多數烤鴨是把鴨子「平片」(平放片鴨),大直點水樓採取少見的「立片」,是把鴨子直立而後片鴨。 也有道理,多數時候烤鴨在桌邊登場時,除非賓客們全起身到廚師跟前,否則就看不清楚片鴨,此舉頗為貼心。 而因為立片與平片的角度差異,片出的鴨肉也不同,從圖中可以看出立片呈長條狀,與平片的扁餅狀有所不同。至於哪個好吃,就看每個人的喜好了。

【西湖醋魚】(左)大直點水樓西湖醋魚、(右)杭州樓外樓西湖醋魚 最近我的新歡是點水樓大直店的西湖醋魚,雖然是大草魚,但沒想到魚肉細嫩、味道乾淨,酸甜醬汁味道調得比例相當好,酸跟甜要恰到好處,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提到西湖醋魚,許多人會聯想到杭州西湖旁的樓外樓,我把我多年前在樓外樓吃到的西湖醋魚也一起PO上,各有千秋。


【醉膏蟹】這道菜又稱「嗆蟹」,用鹽與酒醃泡活海鮮稱之為「嗆」,這道菜在台灣,並非所有江浙餐館都吃得到,要對螃蟹鮮度跟醃泡技術很有把握才敢推出。 大直點水樓的醉膏蟹,是取新鮮紅蟳以花雕酒、黃酒和紹興酒及辛香料,經過21天醃漬而成,入口冰冰涼涼,咬感有點像葡萄,帶有黃酒的陳香,蟹黃像果凍,入口膏香濃郁。


圖:(上)百花絲瓜捲、蒜香炸茄子、(中)栗子紅棗燜羊肉、天然蔬果原汁七彩小籠包、(下)麻油全家福、長年菜剝皮辣椒烏雞湯。 透過這一餐,我們能感受到,傳統江浙菜講究慢火與細工,是獨有工藝表現,也是透過長久歷史,無數人累積下的元素,不只是味道或氣味上的喧騰熱鬧而已。 本次用餐地點 訂位 點水樓大直店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三路299號3樓-5樓 電話:02-8509-8080

時間:11:00~14:00、17:30~21:00


本文刊載圖片、文字、影像、影片均受著作權保護,未經授權同意,不得複製、轉載、存取修改本網站內容或提供第三方使用於商業用途,若有相關需求請務必來信詢問。

Email:csarah1127@gmail.co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