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從吃到飽到吃到好

圖文|陳靜宜

自助餐有一個俗稱叫「#吃到飽」,我母親還稱它「#呷免驚」,我覺得「呷免驚」說明了消費者的內心戲,自助餐以固定價格、無限量供應菜色,這兩個要件無疑為制式化用餐的遊戲規則鬆綁,多吃也不擔心荷包,因此深受人們喜愛,歷久不衰。


只是曾幾何時,我在坊間大型自助餐廳望著上百道菜,逛來逛去,挑不到好吃的食物,食材等級、保溫方式、調味與烹調技法,都影響食物的美味與否。


「吃飽」對現代人來說不是難事,比較多時候反而有吃太飽、營養過剩的困擾。一場餐會裡,眾人能各取所需達到「吃好」境界,才是重點。


經營日料自助餐多年的欣葉,開了日料自助餐新品牌「NAGOMI」,執董李鴻鈞跟我說,食物浪費終究會面臨永續議題的挑戰,他企圖重新定義「自助餐」,講求慢和食,貴在精不在多。我們可以發現NAGOMI比起欣葉日料,有些突破:


1.慢餐期:單一餐期不分輪次,晚場就可以從17:30享用到21:30,拉長用餐時間,用餐節奏便可以慢下來,也能吃得從容優雅。


2.強化服務:更多服務面向,如:有些取餐不便的長者,可以交由服務人員代為取餐。迎賓時會奉上迎賓湯、所有飲品皆由服務人員點送、用餐尾聲,會奉上現泡的靜岡玄米茶。

#########

我的餐後心得分享:

1. 飲品多樣、品質也好:有三得利頂級啤酒The Primium Malt’s、清酒HighBall、KEY COFFEE的咖啡、現打蔬果汁、無酒精特調、茶飲等。

我以「綠巨人」為始,是真材實料的蔬菜汁,甜點搭配每人都有的熱玄米茶,最後以KEY COFFEE熱美式收尾。


2. 主題鮮明:九成五菜色都聚焦在具代表性日本料理上,飲料不會出現可樂、芬達,連甜點也很日本風,包括:大福、櫻餅、抹茶櫻花米布丁、水信玄餅、蕨餅、御守燒等,很多都是我喜歡的。


3. 冰淇淋口味別具一格:不用自己挖,不是凍得過硬或是一挖起來就快融掉的冰淇淋,有服務人員代為操作。內容也不是甜度太高的哈根達斯或莫凡彼,而是乳脂與糖含量都比美式低的義式冰淇淋,而且有(以金賓威士忌製作)威士忌香草冰淇淋、麥茶、芥末香草冰淇淋等多種口味。


4. 可現點現切的魚種變多:現在約有十款生魚片可供選用(有的現切、有的擺在檯面上),可選比目魚、干貝、星鰻三炙燒,另有稻草燻製的鰹魚、醬油醋漬的鰤魚,別錯過葡萄蝦。


5. 烹調法多樣化:像是燒物裡就用到鴨肉朴葉燒、西京燒、稻草燒等;炸物的海老天婦羅、廣島牡蠣唐揚、穴子天婦羅酥脆不拖油。


6. 日式器皿講究:許多前菜以小缽盛裝,看來雅緻,取用方便,魚肉不會被夾到像命案現場。而這麼做無疑造成採購、清洗、耗損等成本增加,也因為如此,我看到了主人希望客人用餐質感提升的心意。 希望這些特色都能持續維持,這樣我也會想邀親友一起去吃。


*價位: 平日午餐1,280元+10%、平日晚餐1,480元+10%

假日午、晚餐1,580元+1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