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天香樓宋宴


圖文|陳靜宜

歷經八個月,天香樓行政主廚楊光宗透過《 #山家清供》、《 #中饋錄》介紹的飲食細節,復刻宋代官菜、民間菜的菜式,推出了宋宴,兼具歷史感與文人感,還有慢工細活的優雅。

現在時興水果入菜,原來古代早有食蟹搭橙的吃法,一千多年前的宋朝官菜,將蟹橙兩者合而為一,變成「 #蟹釀橙」。把橙肉挖出,在橙皮裏填入拆下好幾隻蒸好的蟹肉、膏黃,加入花雕、橙肉與橙汁再回填橙裡,這一來一回,就要花上不少時間與工夫,一口裡吃得到果香、蟹香與酒香,可能還吃掉了 #某幾位廚師的三十分鐘



「鮓(音炸)」是很特別的食材保存法,對後來日本飲食有很大影響,宋代也見得到肉鮓蹤跡。宗哥把這樣的技巧用在花膠上,以醋浸泡花膠,經過發酵,帶有天然微微酸氣,還加了草果、花椒,看起來簡潔但風味不單調,菜名為「#古法肉鮓」。一般常見花膠煨燉,倒是很少有機會吃到製成冷食,不像海蜇那麼脆,也不像蹦皮那麼鬆軟,口感爽脆滑溜,而且有花膠跟花椒,是不是挺妙的巧合。



好久沒吃到的 #釀筋衣,也是坊間江浙餐館裡菜單上寫的「#兩筋一頁湯」、「#兩斤一湯」,這是把肉末釀進麵筋與腐衣,口味清雅。


這次宋宴還包括:左起盞蒸羊、燒筍尖、東坡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