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基隆耶誕散策路線

飲食散策路線:基隆1915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國門廣場玻璃屋魚丸伯仔豆乾包橡果咖啡海洋廣場(耶誕樹) 你曾從海上看過基隆嗎?我有一次這樣的機會,搭乘鑽石公主號抵達基隆港。


記得每次回國都是在飛機降落時,起落架撞擊跑道那刻所引起機艙小小的震動,那個震動彷彿提醒自己:「啊,到家了。」證實旅程結束,要回歸與面對現實,那是教人收心的時刻,同時也有一種安全與安定感。


而那次從海上抵達港口,看到太平山Keelung字母映入眼簾,內心除了安全與安定感,還多了一點激動,料想過去多少英雄豪傑、黎民蒼生、船員漁夫就是跟我同樣在海上以這視角來到這塊土地,而基隆,就是他們認識台灣的第一眼、踏上台灣的第一步。


先祖是九死一生,終於抵達的安心與對未知的緊張、期盼揉雜在一起的心情;而我是爽搭豪華郵輪的現代遊客,雖然兩者時光相距上百年,但在同一個地點,兩者靈魂彷彿在靠港的那刻撞擊在了一起。


基隆港還有一個特別之處,通常港口距離市區還有至少三十分鐘車程,而基隆三面環海,港灣深入市區,當船駛近港口時,站在甲板上一度有種錯覺,像船下一刻就要撞上馬路旁的樓房了,如此貼近。也難怪有退役船員告訴我,基隆港有個規定,船隻無特殊原因不可鳴笛,因為居民會抗議太吵了。


2021年10月,基隆1915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 在休館多時後重新開幕,而明天(2022年12月17日)鄰近的玻璃屋於開幕,以及自即日起到2023年1月3日的港口耶誕樹夜間點燈,有獨特的雨都耶誕氣氛,是過耶誕節的新選項。

台灣四面環海,許多人卻不了解海洋文化,也不了解海運文化,包括我。來到基隆1915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如果自己逛的話,大概不用十分鐘就走完一圈,然後說:「沒什麼特色。」從此結案了。


然而參與館內的定時導覽活動就能滿載而歸。解說員裡有本人就是基隆人,並且是退役的資深船員,由他述說自身的生命經驗,我才知道許多跟船運相關的故事。


許多基隆人與船運關係深切,有的人從事漁船、有的人參與貨輪、還有的人從事與船有關的周邊事業,解說員的父親就是船員,因此從小也嚮往成為船員。後來之所以退役是因為結婚了,不想讓家人擔心,因此回到陸地。


盲腸(闌尾)炎算是一個不算少見的症狀,在陸地上只是個小手術,在海上卻是事關生死的大事。貨船上不一定有船醫,有船醫也沒有足夠設備,如果已經決心要跑船的話,會建議船員自行割掉盲腸,避免到了海上發生無可挽回的狀況。


我一開始回答是船長,就像「國不可一日無君,兵不可一日無將」,可是錯了。解說員說,船長真正的意義是船公司的代表,船長沒了,大副可以取代;但是如果廚師沒了,大家就都沒飯吃了。船靠岸了,部分船員可以下船度假,只有廚師無法下船,因為他還要負責留守船上人員的伙食,而且伙食安全關係所有人員健康,因此不可或缺。


成為二副的解說員,跑船最難忘的經驗,就是幫船員割痔瘡。早年二副有另一個職責,就是要擔任船醫。


有位船員因痔瘡疼痛難耐,要求他幫忙割掉痔瘡,其他高級船員一派輕鬆在現場嘻嘻哈哈。他從來沒做過這件事,他是邊看使用說明書邊割,而且沒有麻藥可以上,割了之後還要縫,他連醫用縫針都沒見過(更不用說使用了):「那個針不像縫衣針,尖端是一個勾。」終於結束後,幸好兩天後船就靠岸,趕緊將那位船員送往醫院處理。我想,這可能也是那位痔瘡船員畢生最難忘的事了吧。



船的纜繩上要置放圓形鐵片,就是為了防米奇。船一靠岸,老鼠便會沿著纜繩爬上船隻,飄洋過海到下一個碼頭,鼠疫可能因爲這樣而傳播到各地,因此放擋鼠板就能避免老鼠到處肆虐。


早年船員會會挾帶一些國外的生活用品回台販售,像是雲南白藥、白鳳丸之類。船靠岸後,依例海關會上船檢查,一旦被發現就會充公,因此藏貨之處就要靠大家動腦筋了。這類藥品面積不大,有人會把它用膠帶黏貼在樓梯樓板底下,因為有死角,不容易看到。

海關上船檢查,當然也不能讓海關空手而回。雙方的默契是,船員艙房裡會有一箱蘋果,早年要能吃到美國蘋果是一件希罕的事,海關會取走幾顆蘋果,當作放行的酬勞。


在碼頭經常可見的橋式起重機,大大增快起卸貨速度,使運輸更有效率。不過要操作橋式起重機的人,必須具備兩個條件:一是不能有懼高症,二是要憋尿。橋式起重機距離市區有段距離,一上一下就要半個小時,更不用說到廁所來回的時間,為了效率,人員必須待上四小時才能離開崗位,因此有些人員會默默就地解決,「如果在碼頭,看到有人手提一袋奇怪的東西,就不要多問那是什麼了。」

【基隆1915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

建築前身為日本郵船株式會社基隆支店,落成於1915年,二戰時,曾遭盟軍炸毀一部分;在2005年改建為推廣海洋文化的「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並以「基隆1915」作為該品牌的識別。


抵達二樓時,會先由解說人員播放一段影片,並且針對影片裡的船隻進行解說。二樓、三樓會有貨輪演進、船隻燈號的說明等。


樓梯轉角有許多船隻模型,其中不乏世界名船,包括:二次世戰前上流社會奢華產物的瑪麗皇后號、1620 年從英格蘭抵達後來美國的五月花號、沈船的鐵達尼號等。


三樓還有模擬開船互動儀器,是最受歡迎的區域,模擬把船開出港口,得要有點技巧,否則船就可能撞上碼頭而沈船。


如果參與解說活動,在四樓可領取一杯免費飲品,並且觀看港口景觀。四樓也提供販售各種與海洋相關的周邊商品。 【基隆1915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港西街4號(臨近「國門廣場」旁,以及「基隆國光轉運站」對面) 電話:02-2421-5681 開館時間:每週二至每週日9:00至17:00(門票最後販售時間:下午16:30) 休館時間:每週一、除夕、以及春節初 一

官網資訊查詢:ocam.org.tw


耶誕美食散策路線:基隆1915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國門廣場玻璃屋→魚丸伯仔豆乾包→橡果咖啡→海洋廣場(耶誕樹) 【國門廣場玻璃屋】

位於基隆1915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旁的「國門廣場玻璃」屋終於完工了,從基隆1915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步行前往只要一分鐘,12/17~12/25舉辦特展,展示東岸四、五號碼頭工作坊成果。 電話:無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港西街6-2號

【魚丸伯仔豆乾包】

豆乾包是基隆特有的食物,在台灣其他地方幾乎吃不到,也是潮汕移民來到基隆的痕跡,超過一甲子歷史。自基隆1915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步行至魚丸伯仔約8分鐘,除了魚丸伯仔外,還有車站阿伯、老店、大白鯊魚丸皆能品嘗到豆乾包,各有擁護者。


豆乾包是把三角油豆腐挖空內餡,填入豬絞肉,再以魚漿封口,下鍋水煮而成。吃法有乾濕兩種,乾款會淋上甜辣醬、濕款會加上大骨湯、冬菜、芹菜末,滋味清淡,封口的魚漿彈牙,我每次到基隆都會買上一盒帶回家。


電話:02 2424 8831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愛二路56號


【橡果咖啡】

近年,基隆的精品咖啡館崛起,有些年輕人過去在台北咖啡館工作,後來選擇回到基隆開店,在一些基隆相關網路社群的帶動下,加上觀光客湧入,帶動精品咖啡館商機。Ruth.C咖啡、多好咖啡、裊翠煙咖啡館都是在近年內開業的新咖啡店。


橡果咖啡則是今年(2022年)8月才開業的咖啡館,自基隆1915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步行至橡果咖啡約4分鐘可達,店內提供甜鹹點、咖啡飲品等,已經成為現在基隆最時髦的咖啡館。


電話:02 2426 1212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孝二路98號


【海洋廣場-耶誕樹】

圖片提供|基隆1915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


基隆1915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步行至海洋廣場約4分鐘可達。今年基隆市耶誕點燈及活動主題是「繽紛聖誕,光耀基隆」。自即日起到2023年1月3日,每晚都能在海洋廣場看到點亮LED燈的耶誕樹,耶誕樹的高度也從去年的17公尺長高到19公尺,與停泊在港口的船隻輝映,成為夜晚的亮點。


電話:無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忠一路上 本文刊載圖片、文字、影像、影片均受著作權保護,未經授權同意,不得複製、轉載、存取修改本網站內容或提供第三方使用於商業用途,若有相關需求請務必來信詢問。

Email:csarah1127@gmail.co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