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充滿遼陽家族味的酸白鍋

他的家族在台灣高雄經營20多年的酸菜白肉鍋,走平價路線,用的是保麗龍餐具。一天,他看到電視節目上介紹米其林星級餐廳,內心激起了漣漪:「要如何做到像米其林星級餐廳那樣水準?」

他立志要讓酸菜白肉鍋走出自己一片天,他對我們說:「就算我成了有錢人,沒有一番作為,不過就是一個行走在路上的胖子而已。」

白宇皓。圖|白宇皓

他就是高雄酸菜白肉鍋專賣店—#冬鄉小廚 的第二代老闆白宇皓。他開始了酸菜白肉鍋的升級之路,從散客制改成純預約制,一個餐期只接四桌、最多容納15位客人,我與朋友前往那天中午,恰巧沒有其他客人預約,就順理成章地二人包場了。

店內也無兩小時用餐限制,可盡興吃鍋,每桌皆有專人桌邊服務。軟硬體升級後,價位也升級了,每人低消從一千變兩千,可能是目前全台最貴的酸菜白肉鍋了吧。

這是一家擁有家族味的酸菜白肉鍋,是家族遷徙經歷過程所集結的滋味,獨一無二。白宇皓的祖父母都是遼寧省遼陽人,因為靠海,祖傳鍋底除了自家醃白菜,還多了帶有乾貨的海味,紫菜、蝦乾與醃韭菜或醃香菜,酸鮮有致。

祖父母到了台灣後落腳高雄眷村,在鄰里相助之下,習得了醬鴨、醬肘子、捆蹄等滷製技法,這也成了店內火鍋以外的良伴,嚐到的是異鄉人相助扶持的溫情。

白宇皓從父母之手接下火鍋店,父親回歸跑船的正職,店內許多金門高粱或馬祖老酒,是他父親一趟一趟帶回來的。而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白宇皓,充滿創造力,為火鍋店注入許多熱鬧橋段,儀式感十足。像是選筷服務、品飲原液、噴乾冰桂花香、餐後小禮與親簽卡片等,還有讓人飽到走不動的份量,也充滿濃濃高雄味。 而後他也一舉拿下2021年由高雄市政府舉辦的「大港吃鍋」餐飲活動,評鑑獲得整體表現最佳的「#鍋王」。

【選筷服務】一開場,由服務人員提供選筷服務,可自選喜歡的鈦合金筷,一共有五款顏色,我挑選了綠色,朋友選了朱紅色。


【品飲原液】接著以仿古代爵造型的玻璃杯,呈裝酸白菜滷水原液,無論用上了如何華麗的食材,酸菜白肉鍋最重要的就是鍋底,鍋底料最重要的就是醃菜汁,是一切的基底,滋味微酸柔順,朋友下了個很容易理解的說法——東北人的可爾必思。


其中真正的主角就是山東大白菜,來自韓國進口或本產(依照季節而定)的山東大白菜,歷經風乾、汆燙、過冷水等步驟,放入缸中加鹽、老滷汁以重石壓漬發酵而成,那是白宇皓的日常,為了避免翻缸,每天要看顧數次,酸韻自然溫和,光是湯我就能喝上好幾碗。


【食材選配】食材除了基本的豬五花也有新鮮沙公等選項,豬肉近期將由冷凍豬恢復成傳統版本,傳統東北鍋用的是汆燙過的熟肉片。


【選配食材】特選規格的文蛤,肉質新鮮、飽滿又肥美。


【選配食材】通常吃西班牙伊比利豬肉是乾吃,如果搭配上酸白菜湯會如何呢?這倒是第一次嘗試。想知道的話,可以點來吃吃看。

【沾醬】行動醬料車會由專人推至桌邊,無需起身到醬料區自行調配,配料有:韭菜花、紅糟豆腐乳、辣椒、蒜頭、蔥,醬油、白醋、特調五香醬油、沙茶與芝麻醬。也可以交由專人調配出店家認為的黃金比例。


【酸豇豆飯與寬粉條】(左)不同於日式火鍋,火鍋用畢會把白飯放入鍋內與鍋底煮成雜炊,酸菜白肉鍋則會放入寬粉條,雖然外觀看起來其貌不揚,不過吸飽了湯底精華,再淋一點腐乳醬,風味絕讚。(右)酸豇豆拌飯是我個人很愛的滋味,如果不是要吃火鍋,我可以吃光一碗。

【乾冰桂花香】

餐畢,服務人員端上變換燈光的燈籠製造雲煙效果,以桂花水帶出桂花香,店家希望藉此清除吃完火鍋身上的餘味,並送上茶凍與時令水果。最後還有簽名小卡與小伴手禮。




INFO 冬鄉小廚 高雄市鼓山區西藏街177號

低消每人NT1,800+10% 07-521-0363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