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HEIYAO Bistro

日前(2023年2月17至2月20日),L'Atelier par Yao 的Chef Yao,邀請了他在法國米其林一星餐廳Restaurant Frenchie工作時,相識的日籍廚師Chef ONODA Yohei,舉辦了餐廳L'Atelier par Yao自開幕以來的第一場四手聯彈客座,名為「HEIYAO Bistro現代小酒館」。

這套套餐裡有兩人各自發揮也有一起完成,還有重溫兩人在法國宵夜時光的菜式,自在、溫馨、奔放。 其中兩道菜令我印象深刻,一是【開胃菜】照燒小羊胸腺 鴕鳥心臟薄片 柚子胡椒,Chef Yao獻上的鴕鳥心臟薄片,成功勾起我的好奇心;另一道則是Chef Yohei的【前菜】白蘆筍蒸蛋 魚子醬,萃取白蘆筍的氣味與滋味,不落俗套。

(左)Chef ONODA Yohei、(右)Chef Yao,從兩人合照上看得出來,兩人感情好。


Chef Yao說,兩人過去在法國廚房裡,類似前輩與後輩的關係。之所以邀請Chef ONODA Yohei來客座,「是因為當時在廚房,雖然有很多高科技的設備可以烹製菜式,可是他還是會要求我用最原始的方式,用火而不是用電子溫控、用一支打蛋器而不是電動攪拌棒,一步一腳印來處理食物。這些基本功的訓練,對我打底很有幫助。」


Chef ONODA Yohei補充,知道Chef Yao到法國停留的時間有限,因此想讓他在最短時間內學到最多東西,「我希望他不只是看烹飪儀器上的數字,而是透過感知去感受食物,例如:用眼睛看到物體遇熱膨脹的樣子、用手去碰觸食物的冷熱,用耳朵聽水大滾時餔嚕餔嚕的聲音。」


Chef Yao說:「我希望他能把這樣的訓練與概念,也帶給L'Atelier par Yao的同仁,同時兩人五年不見,他過去對我的訓練,現在能來驗收是否已經看見成果了?」

HEIYAO Bistro,一連四天的快閃客座菜單 👉🏻【開胃菜】 紅蝦 手鞠壽司 玉米


價格NT4,880+10%

👉🏻(Yohei)【開胃菜】紅蝦 手鞠壽司 玉米

手鞠壽司的「手鞠(手毬temari)」指的是一種日本女孩傳統玩具,而手鞠壽司就如同手鞠球圓滾滾的外型,Chef Yohei版本的手鞠壽司,把壽司米改成用龍蝦高湯調味過的糯玉米;上面蓋上用魚露、紹興酒醃漬過的牡丹蝦,裝飾上紫蘇花、手指檸檬。捏取時,手指碰觸到生蝦肉,異常柔軟,除了生蝦的鮮甜外,手指檸檬在口中迸開如仙女棒般火花的酸韻,一舉打開味蕾的通道。 👉🏻(Yao)【開胃菜】黃鰭鮪魚 油封鵪鶉蛋 馬鈴薯

使用昆布醃漬,再以醬油、香油、橙醋調味的台東長濱黃鰭鮪丁,放置於Filo塔皮上。鮪魚丁上有油封鵪鶉蛋、炸馬鈴薯絲、並撒上巴西利粉末。上酥下脆的結構,中和了生鮪魚丁的滑膩感,香油的熟悉氣味進入鼻腔,是一道陌生中又親切感的菜。


👉🏻(Yohei&Yao) 【開胃菜】照燒小羊胸腺 鴕鳥心臟薄片 柚子胡椒 竹籤上鋪蓋像是柴魚碎的屑,事實上是鴕鳥心臟薄片。這是我第一次見到鴕鳥心臟,這心臟先醃漬、風乾再炭火煙燻,全程歷時兩週,約如拳頭大,它置於保溫燈下,燈直直盯著它,彷彿看穿他原有的跳動與之後的沈睡。

我問:「為什麼是鴕鳥心臟?」

Chef Yao說:「想聽真話嗎?」我說:「那當然。」

他說:「去年台灣Fine Dining界流行起了鴕鳥肉,但大家都只顧著訂肉,卻沒有人要臟器,因此我便收了鴕鳥心臟,並想著怎麼使用它。」

Chef Yao將它以如同刨柴魚般刨出褐色的屑碎。我先單吃刨屑,當它沾上舌面的一瞬,臟器原有的粗獷、深沉與苦味浮現,然而體積輕透如羽,苦沉在口中很快化開,變得雲淡風輕了。

而後刨屑連同照燒小羊胸腺一起入口,兩者卡司結合的張力十足,不管是選擇用鴕鳥心臟或如何詮釋它,都是當前台灣非主流的嘗試,有獵奇、有驚艷,尺度大突破。這部分Chef Yohei也展開他的創意,雖說是「照燒」,但烹飪時的調味上未使用醬油,而是用昆布與鴕鳥心臟刨片做成醬汁。

👉🏻(Yohei) 【前菜】白蘆筍蒸蛋 魚子醬 蒸蛋

白蘆筍是世俗很指標性的昂貴食材,常見作法是奶油白蘆筍,而Chef ONODA Yohei選擇只留氣味而不留其形,而為了避免萃取到白蘆筍的苦味,削除蘆筍外皮,經低溫烹煮並做成冷蒸蛋,以海苔醬與法國魚子醬調味,他成功捕捉白蘆筍的氣味,讓我一吃傾心。 搭配上南投千秋陶坊林永勝老師的蛋形器皿,器皿觸感溫潤寂靜,表面帶有些許橘色線條,是在製陶時,將稻草一同放入燒製,致使每款作品的紋路都不同。


👉🏻(Yao)【前菜】紅蘿蔔冰淇淋 醃漬蘿蔔 焦糖蘿蔔

這是一款徹頭徹尾的胡蘿蔔,底部舖設類似火柴棒粗細的胡蘿蔔,用的是用雞高湯、糖、奶油調味的「焦糖胡蘿蔔」:中層是紅蘿蔔汁做成的冰淇淋;上層是用白醋、糖醃漬的紅蘿蔔圓薄片。並穿插用白醋、糖醃漬的茉莉花,並撒上Vadouvan咖哩粉。一入口,有喝到現搾胡蘿蔔汁的臨場感,這道也把胡蘿蔔的甜度表現得很好,咖哩粉則有畫龍點睛之效,拉大胡蘿蔔在氣味與味道上的空間感。


👉🏻(Yohei)【前菜】和牛卡巴 老麵皮 香料味噌

這道是兩位主廚在法國的回憶,兩人下班後想吃宵夜,還在營業的就只有賣卡巴(Kebab)的專門店了(事實上,很多卡巴專門店是24小時營業)。 卡巴是一種旋轉烤肉,可以夾土耳其麵包、阿拉伯麵包、饢(Naan)或Pita餅,或者都不夾。這道菜用上了和牛,還有一些調味(醬油、味噌、魚露)、美乃滋(用羊角椒、香菜、辣椒粉、綜合胡椒、土佐酢等)與各式蔬菜(中式芹菜、紅蔥頭、香菜苗等)。


然而我覺得最有看頭的,還是Chef Yohei自日本帶來的160年老麵做成的麵皮,麵皮柔軟保濕,光好吃已經無法形容它的珍貴。一在於它有160年歷史,這是台灣所沒有的;其次是要有多大的能耐,Chef Yohei才能得到這款老麵,並且要有足夠的交情,才能讓他帶來用在這次的餐會上,能吃到是何等幸運。

👉🏻(Yao)【海鮮】烤小捲 長豇豆 麵包丁

只有五分熟的澎湖小卷切絲,以長豇豆、紅蔥頭、檸檬汁、魚高湯、奶油做成醬汁調味,綴上馬齒莧、鹽定、麵包丁。


👉🏻(Yohei&Yao)【主菜】 法式烏骨雞 鴨肝

食材結構很複雜,但每樣的火候都掌握得很好,結構緊扣不鬆散;派皮不過厚、外型不塌陷變形、口感鬆軟,這道兩人合作的創意版威靈頓牛排,顯得相當和諧成功。


內餡中心處為鴨肝,依次向外為雞胸、大頭菜、雞腿肉、巴西蘑菇、蝦夷蔥、巴西利等,最外層為派皮。淋上以雞高湯、威士忌、奶油、蝦夷蔥、香檳醋、剝皮辣椒製作而成的醬汁。 過去Chef Yao就用過烏骨雞作為主菜,這次再度駕輕就熟用上,他手中的烏骨雞肉質細緻且不柴,從小吃烏骨雞補湯長大的我,反而是透過Chef Yao來認識烏骨雞的另一面。

👉🏻(Yohei)【釜飯】 鮑魚 櫻花蝦 番茄

使用霧峰米,以番茄水、發酵櫻桃蘿蔔、蛤蜊汁作為煮飯水。配料有東港櫻花蝦、南非鮑魚、水田芥 、溏心茶葉蛋。 值得一提的是,配料是Chef Yohei獨家配方的辣醬,以洋蔥、花生、紹興酒、花椒、韓式辣椒粉等調配而成。辣醬可以說天下百百種,Chef Yohei曾經學過中華料理、法國菜,這款辣醬微甜、微辣,辣度優雅,含蓄又不失層次變化、進退有度,符合多數台灣人或日本人口味,也很百搭。


👉🏻(Yao)【前甜點】卡門貝爾起司 雪梨 銀耳 底部是檸檬、蘭姆酒、糖漿醃漬的雪梨圈圈,外面是卡門貝爾起司慕斯,裏面使用了雪梨、白木耳、香草籽、檸檬汁,撒上現刨的蜂巢碎粒。


👉🏻(Yohei)【甜點】 蛋白霜 威士忌冰淇淋 台灣野生馬告

同樣是南投千秋陶坊林永勝老師的作品,盤面錯落數條不規則的橘色線條,是在陶土上放稻草一起燒製時所產生的效果,因此每只盤子都交錯著不同深淺、粗細的紋路。


Chef Yohei以盤面原有線條為靈感,勾勒金棗醬汁、白巧克力馬告醬汁,呈現兩款橙色系交疊的畫面,並有虛實相映的小趣味——想用勺匙刮盤面上的橘醬卻刮不起來,才想到那是盤面原有的紋路。並以台灣首款米釀威士忌作成蛋白冰淇淋,整體帶有柑橘系的酸甜苦。


👉🏻(Yohei & Yao)【茶點】主廚精選小點

(Yohei)最中(Monaka)-小圓餅殼乍看很像馬卡龍,其實是最中殼,上面還印了餐廳名L'Atelier par Yao,除了紅豆餡,還有草莓餡,包含:半烘烤的草莓與烤過的草莓,甜中帶酸。

(Yao)鳳梨酥-名為鳳梨酥,但並不是坊間常見的鳳梨酥,底部是法式傳統奶油酥餅,上面塗抹上厚厚的鳳梨果肉與鹹蛋黃醬,滋味濃郁飽滿。

(Yao)巧克力蛋糕-巧克力蛋糕搭配榛果慕斯。

👉🏻【麵包】採用台北 Moon Baking studio 的麵包,奶油撒上現磨香料,有明顯的黑胡椒氣味。

本次餐飲活動搭配有酒精與無酒精調飲,各自表現精彩,7杯要價NT1,200,價格很合宜親切,建議在L'Atelier par Yao用餐,務必要搭配享用。 本文刊載圖片、文字、影像、影片均受著作權保護,未經授權同意,不得複製、轉載、存取修改本網站內容或提供第三方使用於商業用途,若有相關需求請務必來信詢問。

Email:csarah1127@gmail.co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