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40歲以後的飲食喜好會改變?

圖文|陳靜宜

前陣子到 #天香樓楊光宗 宗哥,他提到一個有趣的觀點或觀察:人40歲以後的飲食喜好可能會改變。改變成什麼樣子呢?改成跟父母的飲食習慣類似,過去可能喜歡吃高檔西餐、速食,但是到了40歲之後,就會開始喜歡吃爸媽常吃的菜。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們的父母也在40歲之後開始吃他們父母喜歡的菜嗎?這就沒有答案,總之結論是:「 #老菜耐吃。」

不知道你是否如此?但我是這樣。

以前喜歡炫的、有趣的菜,漸漸開始欣賞簡樸、老味道的美好,像是糜、豆衣魚(豆皮包芽菜)、鹹蛤仔、外婆燒肉等,這些食物不需花俏,或強加金箔、松露、魚子醬、花瓣等裝飾,只要火侯夠、味道足便好,只是現在要吃到符合這標準的,似乎也不容易了。

圖為天香樓「豆衣魚」(NT480)
豆芽很容易出水,如果豆皮不夠牢就容易糊爛,豆皮包了芽菜後還要入鍋烙,豆皮兩端受到中華鍋弧度影響,兩端會尖翹猶如魚躍水面。只是為了吃食方便,餐廳把豆皮對切了,看不出魚狀。芽菜要肥,汆燙後不能軟但要去青味,包緊但腐衣不能破,倒也是細工菜。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