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自由時報】美食之都必吃3大美食─馬來西亞‧檳城 2020/01/13

https://ent.ltn.com.tw/news/paper/1345474 檳城喬治市在2008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是相當有賣點的城市,不過先別管世界文化遺產了,檳城也是馬來西亞公認的美食之都,小吃相當多,猶如台灣的台南。 既然如此,到檳城該吃什麼呢?在此推薦三大必吃美食──炒粿條、亞參叻沙與檳城娘惹菜。 炒粿條 已經50多年的栳葉園濟公扇炭火炒粿條,目前傳至第二代陳秀鳳手中。如果檳城有1000家炒粿條店,就有1000種味道,檳城炒粿條是全馬知名的,雖然在檳城以外也有炒粿條,不過有的店家會在炒粿條之前加上「檳城」二字,表示檳城炒粿條的美味是具有公信力的,如果到檳城沒有吃過炒粿條,等於沒有到過檳城。

炒粿條的鍋鏟比一般鍋鏟要短,目的就是希望能掌握翻炒的速度。當我第一次到檳城時,也曾對當地朋友提出:「請帶我去最好吃的那家炒粿條店!」然而這是得不到答案的,因為每個人心中都有最好吃的名單;直到我吃過當地多家炒粿條後,也同意了這一點。

炒粿條最重要的就是鑊氣,炭火炒粿條尤其受到食客普遍喜愛。近十年來,大批觀光客湧入檳城,過去炒粿條是一盤一盤炒,然而後來很多店家為了應付人潮,變成一次炒兩、三盤,難免就容易走味。由檳城美食Youtuber陳福財帶路,我們來到位於栳葉園的「濟公扇炭火炒粿條」,這是屬於社區型的小攤,陳福財從18歲吃到40歲,至今店家仍用豬油、炭火炒,而且是一盤一盤炒。 檔主陳勝財從30歲炒粿條炒到80歲,實實炒了一輩子,一直以來,他就一手用濟公扇搧風加強火勢、一手炒粿條,成為醒目的招牌。辭世之前,他把棒子傳給了女兒陳秀鳳,只是陳秀鳳接手後就不再搧了,改用鼓風機,控制風力就等於控制火力,雖然沒了濟公扇,但其他堅持都還是在的。亞依淡巴剎叻沙的第二代汪國祥。陳秀鳳的店雖小,但具備了一盤合格的炒粿條所要具備的條件:鑊氣、粿條乾爽而不遲滯、吃完盤底不留油等。

◆小檔案 栳葉園濟公扇炭火炒粿條 地址:25, Lengkok Burma, George Town, 10350 George Town, Pulau Penang, 馬來西亞亞 電話:+60-16-288-7496 時間:07:00~14:30(週六日、國定假日休) 價格:鴨蛋炒粿條6令吉亞 亞參叻沙 很多地方都有叻沙,不過想吃亞參叻沙(Asam Laks)就一定要到發源地檳城,它在2011年被美國CNN旗下的旅遊網站CNNgo,選為全球50大美食中的第七名。 對檳城人來說,「叻沙」只有一種,不會是砂拉越叻沙也不會是咖哩叻沙,指的就是亞參叻沙,因此當在街頭看到「叻沙」招牌時,就不用懷疑它的身分了。

亞參叻沙是一種好惡很兩極的食物,喜歡的人愛上它、討厭的人避之惟恐不及,我認識一對當地夫婦,每次太太都吃到碗底朝天,而先生則一滴不沾。 關鍵就在於亞參叻沙的「湯底」,把沙丁魚或雜魚蒸熟後,去除魚刺與內臟後,再與南薑、香茅、羅望子、紅蔥頭等熬煮而成「魚碎湯底」,氣味很重,讓許多人望之卻步(但也讓許多人迷戀)。除了魚的氣味外,現撒入火炬薑花、薄荷、生菜、黃瓜絲、洋蔥絲等的亞參叻沙,算得上是用料相當豐富的街邊小吃,香氣奔放,簡直像在喝香水。 檳城有上百家亞參叻沙店,不過美國名廚兼主持人安東尼‧波登去過的就只有「亞依淡巴剎叻沙」一家,攤子的牆上還可以見到他本人在現場的照片。這家原本在當地就頗負盛名,有他的加持後更成為國際名店。該店創立於1955年、位於名叫亞依淡的菜市場。 攤子口擺滿火炬薑花、薄荷、生菜、黃瓜絲等,一看就知道用料新鮮,雖夙負盛名卻不開放加盟,就在於堅持品質。第三代汪家富說,手工拆卸魚肉相當費時,為的是不讓人吃到魚刺與內臟的苦味;還要時常看顧湯頭的濃淡,不是每個人都辦得到的。整體來說,亞依淡巴剎叻沙用料扎實,酸辣甜鹹的多重味道也表現得很均衡,給自己一次機會,挑戰亞參叻沙吧!

◆小檔案 亞依淡巴剎叻沙 地址:Jalan Pasar, Paya Terubong, 11500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馬來西亞 電話:+60-12-500-7063 時間:10:30~19:00(每月隔週的週三休) 價格:每碗5令吉 檳城娘惹 檳城是馬來西亞的重要港口,明朝有華人經海路到此落腳,與當地土族女子結婚而繁衍的後代,女稱為娘惹、男稱為峇峇。馬來西亞的娘惹菜主要集中在檳城與馬六甲,兩地風味又各異,檳城是北娘惹的代表。 在檳城,許多華人家中也會吃一些代表性的娘惹菜。若想知道一家娘惹菜餐廳是否夠出色,可以從店裡客人中,當地的華人大嬸佔比多寡看出端倪。因為想帶母親上館子,母親會問:「你為什麼帶我來吃我在家就會做的菜?不如在家吃我做的就好了!」因此,能讓大嬸們願意上門的店必然是經過嚴厲的評選,我在Nyonya breeze裡,就見到為數不少正在用餐的大嬸。老闆尤櫻綢(Rosie)是第四代娘惹,她60歲才開業,如今已經70多歲,仍精神抖擻地坐鎮廚房,不同於一般餐廳大廚,她穿著的是圍裙而非廚師服,更可看出是以廚娘角色在做菜。 娘惹菜的用料複雜、刀工精細,從香草飯、魷魚絲炒沙葛等經典菜式就可以窺知一二。像香草飯就要用上沙薑葉、黃薑葉、薄荷葉、檸檬葉等1、20種的香菜葉,而且每種都講究新鮮,每樣香菜葉細切如髮絲,裡頭不放鹽也不用油,而是以細切的鹹魚粉提出鹹鮮之味。另一道「魷魚絲炒沙葛」,裡頭的「沙葛」指的是豆薯,不能用刨的,而是要用刀細切成條狀,吃起來有天然甜味,且柔軟易入口。

◆小檔案 Nyonya breeze 地址: 3A-1-7, Straits Quay, Jalan Seri Tanjung Pinang, Tanjung Tokong,10470 Penang,馬來西亞 電話:+60-4-899-9058 時間:11:30~14:30、18:00~21:30 價格:亞參蝦23.9令吉、翼豆沙拉12.9令吉、魷魚絲炒沙葛14.9令吉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中華、星宇(1月23日起)航空直達檳城;或搭中華、馬來西亞航空等前往吉隆坡,轉搭班機前往檳城。 ◆簽證:免簽證。 ◆時差:無時差。 ◆匯率:1馬幣約換新台幣7.3元。 ◆相關資訊洽詢:馬來西亞觀光局在台辦事處,網址:http://www.promotemalaysia.com.tw/ 【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引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