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醬汁多樣的碌碌(Lok Lok)

這次在檳城第一次吃到樂樂或碌碌(Lok Lok),跟閩南語「漉(lok)喙」的「漉」發音一樣,事實上它的做法也是在白水中涮一涮,就像是把串料漉漉。待浮起後就代表熟了,一旦取起後,就不要再放回鍋內加熱了。

去了馬來西亞十多次,卻是第一次吃碌碌。因為它看起來很像台灣的黑輪,把魷魚、豬皮、現成加工品、蔬菜串成竹籤,而後放入小鋼鍋中汆燙,只不過它是用白水,而讓我興趣缺缺。台灣的黑輪湯是用豬骨、昆布高湯為底,再經長時間熬煮白蘿蔔、豆腐皮、魚漿等而成,集精華於一身地鮮甜甘美啊。串料在其次,能喝湯、續湯的才受人愛戴啊。

各家樂樂的串料看起來大同小異,我甚至懷疑是來自同一家廠商,因為已經用過餐,我只象徵性的選了一串魚丸。初次品嚐時,內心冒出疑問:如果很多人的串料同時放下,會不會弄錯誰是誰的呢?竹籤是不是重複使用的啊?但這我並沒有機會得到答案,首先,我是當日攤子的第一位客人,其次,我吃了就不要讓我知道竹籤的事。

開始發現吃樂樂是有趣的,樂趣在醬。

配醬之多比起串料更有意思,有的是青辣椒底、有的是紅辣椒底,看起來辣的其實不辣、看起來不辣的反而偏辣,聽說有些浮誇的樂樂攤,還會有七種以上配醬。

我看到的樂樂通常沒提供座位,大概是沒什麼人把樂樂當正餐,只是當作解嘴饞時的頓號或等待正餐前的暖身罷了。不過,還是有正式的「樂樂火鍋」(類似成都的串串香)或像馬六甲的「沙爹朱律」,那種就會有座位了。

每串樂樂的價格從RM0.4、0.5到0.8不等,計價方式就是看竹籤尾部的顏色,每枝竹籤尾部都被塗上不同顏色,例如:綠色代表0.4元、紅色代表0.5元這樣。我壞心地想,或許不提供座位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客人都在老闆的視力範圍,比較不會有人敢對竹籤做手腳來影響計價。

海墘樂樂 地址:檳城汕頭街上(kimberley street)

樂樂的醬汁多樣,味道各有不同。

魚丸樂樂,我各種醬汁都舀一點來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