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段譽的新京菜

中餐師傅有一個弱項就是擺盤,要不就是花俏卻匠氣十足,要不就是與菜式無關(純為顏色好看)的醬汁裝飾,要不就是學西式擺盤,樣子跟味道都怪裡怪氣的。 一向以來聽到的說法是,中菜要是講究擺盤菜就冷了,這是中菜先天的遺憾。但今天在台北世貿聯誼社,幸得總經理張所鵬之邀,嚐到了中國大陸新京菜廚師段譽的菜,才發現過去那些說法多是藉口。

段譽(對,跟金庸小說裡段譽名字一模一樣)之前曾受其他飯店之邀來台客座,他的菜熱度足、味道精準細緻。他1980年次,14歲入行,粵菜打底、後學魯菜,在京菜上大放異彩,一道一道上桌都讓我暗暗驚喜,我對他的菜評價不輸近期吃到幾位粵菜重量級大師。

尤其他的擺盤大器典雅、溫柔婉約,得知他抵台後對原有碗盤不滿意,緊急採買了一些來應急。一位廚師在思考菜色時,腦海中對菜已經有了圖像,知道如何呈現最好,這是一個對視覺有概念的廚師。他除了習得廚藝外,還學花藝、學攝影,這些都有助於奠定美學素養。 前菜表現就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川椒厚切象拔蚌」蚌肉切得厚薄一致、彈脆有勁,搭配花椒使味蕾甦醒。「魚子醬蔓越莓鵝肝」把蔓越莓泥作成薄片掐成花朵,內裹鵝肝醬,酸甜的蔓越莓與鵝肝相當映襯,花朵錯落有致。「脆皮仔雞蔥油汁」蔥油香濃,雞肉滑嫩緊實,看似簡單味形都到位,蔥與雞,一白一綠、既雅又美。

主菜的「川椒美國牛肋肩排」外皮香氣噴發、內嫩鮮甜,下味大膽,麻香與辣氣霸氣地抓著人們味蕾,紅艷艷紅椒絲如花瓣落盤,有種淒楚的美感。「法國夏季松露海蔘會爪尖」老菜蔥燒烏蔘與豬手釋放濃稠的膠質,原本不太能想像與黑松露搭配起來會不會有違和感,黑松露的加入卻意外在氣味上多了層次感,反倒是嘗試到新的可能性。以「中式香草汁松本茸」的素菜壓軸,豌豆仁漫著麻香,菇肉肥美清香,前面幾道氣勢強勁,收尾的素菜力道也毫不遜色,精彩連連。

甜點「拔絲泰國金枕頭榴槤」細絲纏綿,味道也很棒,但當然如果能用貓山王是更好。安可甜點「雞蛋有心事」(由吳恩文大師命名)是重新詮釋的楊枝甘露,白巧克力做成的蛋殼裡是濃濃的芒果醬,破殼流出而與西米露、柚子絲、芒果丁一起食用。

台北聯誼社所推出的段譽套餐目前只剩5月26日(星期天)有零星席位,需會員才能訂位,有緣者得,單人套餐NT3,680+1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