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自由時報】大馬的美麗與哀愁─經典老建築巡禮

美麗與哀愁通常是連在一起的,就如同禍福相倚。馬來西亞的一些老建築曾經風光美麗,百年來遭遇了戰亂、人事滄桑而蕭條,蕭條到了某種程度就憑添幾許哀愁。繁華落盡後的哀愁,比起單純的哀愁更加蒼涼,然而事情也不那麼悲觀,新的人賦予老建築新生命,哀愁又蒼涼的空氣裡又添入新的美麗。

「景物依舊,人事全非」的「非」講的是佛教裡的無常,或是人們口中的「變」,探訪這些老建築,正是旅遊時間與空間的最好方式。馬來西亞獨立才61年,恐怕許多人都比他年紀還要大,這個地方卻經歷過不同時代的洗禮:英國統治過、日本殖民過,葡萄牙人在馬六甲停駐過,明、清有許多下南洋的中國商人僑居此處,在各地留下許多百年建築,有的帶有華人色彩、有的帶有英國色彩,還有的為了適應當地氣候條件,在建築中加入不屬於中西方而屬於他自己的設計,展現豐富的獨特性,如今有些老建築經過活化,灌注了新生命,值得細細體會。

【檳城】 前世:華人老宅 今生:藏書閣精品旅店

檳城是英國早期在東南亞的殖民地之一,後被日本佔領,二戰後又被英國收復,1957年馬來西亞獨立後,成為北馬的重要城市,2008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

「藏書閣」就位於世界文化遺產的古城區中,旅客必須先到名為「馬車房」的櫃檯處登記入住,馬車房取名其來有自,在英殖民時期就是一個馬車總站,像現代的計程車休息站。仔細觀察可以發現,檳城許多街道交界不是直角而是弧狀,就是馬走路不會直角轉彎之故。

古城區內,按規定是不能夠破壞主建築,入住此區要有心理準備,是不會有電梯,行李必須手提上樓梯。「藏書閣」過去是華人屋舍,經過整修後成為一家只有4間客房的設計型旅館,狹長狀建築,入門後走過穿堂,有一天井,天井的作用在於採光與通風。

兼具傳統元素與現代元件的後現代風客房裡,高高吊著的一輛腳踏車吸引我的目光,想起吳明益的小說《單車失竊記》。一段發生在1941年的日軍腳踏車閃擊戰,當時日軍騎著一萬多輛的腳踏車在叢林小徑上得以快速移動,從泰國南下騎到檳城,英軍完全失守,日軍再加上其他的戰備與軍隊,一路往南逐步攻破新加坡,「誰會想到騎著腳踏車也能打仗?日軍就這樣輕易佔領檳城了。」直到現在,當地人茶餘飯後還這麼閒聊著。

◆小檔案

《藏書閣(GTH檳城喬治鎮古蹟酒店集團)》

電話:+604-263-5125

地址:No.77,Muntri Street,10200 George Town,Penang.

房價:350馬幣起(約新台幣2,600元)

【怡保】 前世:黃怡益利濟西藥房 今生:Happy8個性民宿

黃怡益是誰呢?簡單來說,他是孫中山的同學,同樣是香港西醫書院第一屆畢業,他回到馬來西亞(當時稱馬來聯邦)後,成為同盟會怡保分會的創始會員之一,捐了很多錢讓孫中山搞革命,「華僑是革命之母」真是所言不虛。他約在1905年創立私人診所「利濟西藥房」,百年之後,成了帶有自然風與藝術氣息的民宿Happy8。

Happy8的主人陳開力盡力保留屋舍原貌,如百年前塗上天然染劑靛藍(Indigo)的牆面、嵌在牆面的樓梯扶手等。他也加入了許多本土元素,例如將大量的廢木重新拼貼,成為樓梯、牆面等;繪製馬來西亞風箏的客房門板,使用馬來西亞樟宜木的櫃檯等。還有一個有趣的物件──雅說,它長得有點像三葉蟲,是一位尼泊爾藝術家那查曼(Rajaman Lama)幻想出來的圖騰,還幫它取了一個名字叫「雅說」。那查曼隨著時間越畫越起勁,雅說竟繁衍出親友來,現在在Happy8裏隨處可見「雅說們」的蹤跡。

◆小檔案

《Happy8》

電話:+605-243-8388

地址:No.46,Market Street,30000 Ipoh,Perak.

房價:160馬幣起(約新台幣1,200元)

【吉隆坡】前世:馬聯旅社/今生:cho cha餐館

不管這家店易手多少回,好像都很難消除「馬聯旅社」的印記,建築確切的年代已不可考,但能確定的是至少在1920年代就已經存在,騎樓的浮雕石柱上還留著馬聯旅社的斑駁字跡,此處現已搖身一變成為現代馬來西亞味餐館,而人們聯想到的還是它百年前的風華。

馬來西亞主要有馬來人、印度人與華人三大種族,在此可以品嘗到解構後又重組的馬來西亞菜式,例如「咖哩花椰菜」就把印度人常吃的油炸花椰菜改用烘烤,加入華人常用的鹹鴨蛋黃碎以及自家咖哩醬,再撒上烤乾的咖哩葉,帶有神祕又複雜的南洋風。

現任老闆Shin的本業是室內設計師,盡可能保留原本旅社的痕跡,「你看,那牆面白色方框就是鏡子處,這裡過去是洗臉台。」當他這麼說時,我努力地嗅聞著牆面,好像從那裡會長出故事來。

Shin說旅社前幾間是租給長住型的房客,後頭數間則是妓女戶,樓上才是一般日租型客房,現在則改裝成摩登酒吧。入門第一間住的是位算命仙,旅社後方有家警察局,皮條客會拉著警官從後門進出,讓官爺們公務空閒之際偶爾舒爽舒爽,也算是建立良好警民關係。或許那些煙花女時不時拿自己的命盤讓算命仙看看,若是跟恩客遠走高飛的話,會不會得到真正幸福?

◆小檔案

《cho cha餐館》

電話:+603-2022-1100

地址:156, Jalan Petaling, City Centre, 50000 Kuala Lumpur, Wilayah Persekutuan Kuala Lumpur.

價格:咖哩花椰菜18馬幣(約新台幣133元)、醃魚飯30馬幣(約新台幣222元)

時間:餐廳11:00~23:00(週一休)、酒吧17:00~01:00(平日)、17:00~02:00(週五、六)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馬航等直達吉隆坡。

◆時差:無時差。

◆簽證:免簽證。

◆匯率:1馬幣約換新台幣7.4元。

◆相關資訊洽詢:馬來西亞觀光局在台辦事處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