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自由時報】既品美味也嘗人情味

◎早冰的由來

什麼是早冰?老冰店通常早上7、8點就開業,甚至早些年還有6點就開門做生意。很多人的第一個念頭:「這麼早誰吃冰呀?」南部的農業鄉鎮,農人一早4、5點就開始到田裡幹活,到了7、8點是第一階段休息時間,這時吃冰品解渴消暑正是時候。

如今農業人口老化、老農凋零,然而吃早冰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一大早不乏有人騎著摩托車來外帶一打冰棒什麼的,雖然多數冰店通日營業,但若想體驗當地人飲食習慣的話,不妨試試吃早冰的滋味。

◎老冰店的特色

南部老冰店有幾個特色,除了早早營業外,冰品品項純粹不複雜,多是一賣數十年的老口味;冰品配料以天然作物為主,多是自家一條龍熬煮製作,不會出現罐頭草莓醬、人工百香果醬等。從賣相上來看,老冰店的冰看來不起眼,綠豆、薏仁、仙草、愛玉這些食物,扎實讓體內祛濕消暑,價格親民;而新冰店的冰花稍耀眼,走的是體外降溫快活的效果,價格較高。

而好的冰店配料用量不求多而求鮮,不夠再煮再切,過程雖然繁瑣,但這才能維持口感。水果品質也很重要,水果攤處處有,客人捨買水果而上冰果室吃,水果必然要有過人之處才行,汁多味甜,再加上一點人情味就更好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