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威風凜凜文冬薑

若有機會到馬來西亞的菜市場裡,第一個認識的食材應該就是文冬薑了,因為只有文冬薑會有自己的名牌「文冬姜(薑)」,幾乎沒有其他食材有這等待遇,文冬薑便是如此霸氣地存在。文冬薑為何如此出名,它的香氣、辣度都獨特風味,文冬是一個地名,我是先由食材才認識這個地名的。 在吉隆坡附近的巴打靈再也,有家祥記釀豆腐,我最愛吃他們家的大埔算盤子與豬腳醋,而祥記創辦人管亞英總是把這話掛在嘴邊:「豬腳醋一定要用文冬薑才香。」聽起來彷彿這世界上除了文冬薑,沒有第二種薑的存在是有意義的。

台灣食材總會跟地名牽一起,凡舉麻豆文旦、大樹玉荷包、池上米、竹山地瓜等,但真真假假,凡地瓜必稱竹山、凡芋頭必稱大甲。早年米還沒有這麼多名牌時,池上米行銷全台,但從未見賣完過。 那麼馬來西亞菜市場賣的那些薑呢?文冬薑多種植在文冬的雲頂高原,文冬薑主要老薑需八個月以上才能收成,而且種過薑的農地需要休耕五、六年才能重新再種,為了尋找新耕地,已經有農民往太平方向發展,而市面上的薑以泰國居半,其餘來自中國跟印尼,文冬薑只佔一成左右。

到了文冬,終於見到正宗文冬薑本人,我願意相信那是真正的文冬薑,首先它不是什麼具規模、招攬觀光客的土產店,而且它長得像珊瑚那麼大,像鹿角那般威武,好像折損了其中一塊就破壞他的神力似的,價格也是一般薑的兩倍以上。薑肉肥美,店家切了一小片讓我嚐,真的又香又辣,而且尾韻頗長。若想嚐嚐文冬薑滋味,文冬居住相當多的廣西人,不妨透過加了很多薑蓉的廣西味淋雞領略其中的一、二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