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台味標幟的江浙菜

這次參加點水樓南京店的春季新菜發表,在點水樓幾次用餐經驗下來,我看見它的江浙菜,似乎脫離中國江浙地區,走到一條屬於台灣人的江浙菜路上。 廚師經常隔一段時間就會有新菜發表,菜色既然要求新求變,首先是變得不一樣,其次是變好,先求有再求好。


它不一定是直線前進,有時會來來回回,因此能看出廚師的改變曲線,或者觀察出廚師的思路。這跟只吃過一次,覺得很棒或不好吃的客人,是不同的飲食經驗。 有些小說家有自己的忠實讀者(我也是某些小說家的忠實讀者),可以從他們的每部作品中,看見嘗試突破的部分——有時失敗、有時成功,無論成敗,都值得肯定,因為改變的本身,就需要勇氣與能量,這不是人人都擁有的。

説説2023年的春季新菜。原版的馬蘭頭拌香干變成 #九層塔拌香干 NT240,台灣少有馬蘭頭,於是改成在台灣極易取得的九層塔,點水樓隸屬於南僑集團,南僑集團會長陳飛龍曾說過,他心中的台味之一就是九層塔。 雖然只是替換了蔬菜,但該替換什麼蔬菜呢?要能換得恰當、好看好吃就是考驗,我覺得九層塔用得相當好,它不像鹹酥雞裡那般強勢,氣味脫俗爽朗且明快,而且有台味標識。


這不是春季菜而是固定菜單,是我每次必點的 #心太軟 ,紅白好看、紅棗香甜、米糰軟糯。


#老鹹菜豆瓣酥 NT420,《江浙美食》一書中提到,把雪裡紅醃到顏色偏黃即為老鹹菜,燒筍、煮鴨湯都喜歡加老鹹菜,成為提鮮去膩的要角。 這道菜用上了當季蠶豆,我之前見到坊間豆瓣酥多半沒有磨成泥,點水樓把蠶豆磨成豆泥與老鹹菜拌勻,賣相更精緻秀氣。


#鑲翡翠筍 NT420,選用大小一致的牛角椒,塞入豬絞肉燒製。

把雲林土庫的溫室白蘆筍入菜,做成了 #雞汁白蘆筍 NT1,960,這也是傳統烹煮方式對應上新食材,火腿末增添一點鹹鮮與色彩,雞汁作法是保有白蘆筍清甜的一種烹製方式。


#薺菜素餃 籠NT380 是我覺得頗為討喜的一道菜,薺菜是當季菜,餃子摺口用了菠菜汁調色,帶有青翠的綠意,在賣相上下了工夫。薺菜在江浙菜中常露臉,像是薺菜炒年糕、薺菜豆腐羹等,素餃內餡用到薺菜、香菇、豆乾、芝麻,滋味熱鬧豐富。



#素燒腐衣 是我這次最喜歡的一道菜,它還有另一個名字叫「素黃雀」,燒得入味。這道菜讓我想到素燒腐衣包,只是素燒腐衣包是筒狀,而這份量相對減少,更符合現代人少量多樣的需求,餡料裡有青江菜、筍、豆乾、香菇。這次有幾道以蔬食為主(不一定是素的)的菜,一方面春天植物甦醒冒芽,一方面多吃一點蔬菜,對身體也好。


#油蒸筍殼魚 每尾NT2,600,筍殼魚來自屏東養殖,肉質鮮嫩、味道乾淨,這道火侯也控制得好。


#紹興醉雞 NT350,以紹興酒、黃酒、高湯浸泡,別具滋味。


#蟲草花老鴨湯 鍋NT1,480,以蟲草花、鴨湯及補氣藥材入膳,湯頭清甜。

臺菜裡的燙蝦,到了江浙菜餐桌轉身一變,成了 #圓籠荷葉蒸草蝦,多了一股荷葉香。

#煙燻河鰻 每份NT2,880,選用屏東養殖的河鰻,鰻肉肥美,另附上兩款台灣常見的調料:蒲燒醬與芥末美乃滋,只是不沾醬就已經很夠味了。


#炒飛龍 大份NT840,指的是菠菜,菠菜的臺語發音為「菠薐仔(pue-lîng-á)」,而此音又很像南僑集團會長陳飛龍之名,因此戲稱此菜為「炒飛龍」。


我點了甜點 #蜂蜜檸檬愛玉,擺盤方式簡潔俐落,是很好的收尾。朋友點了檸檬蘆薈,用心地選了盛裝的器皿。

這次特別喜歡幾道,推薦點菜時參考: #素燒腐衣 #老鹹菜豆瓣酥(NT420) #九層塔拌香干(NT240)

#油蒸筍殼魚(每尾NT2,600)

#薺菜素餃(籠NT380)

鑲翡翠椒NT420 雞汁白蘆筍NT1,960 煙燻河鰻 NT2,880 圓籠荷葉蒸草蝦 炒飛龍NT840 蟲草花老鴨湯1,480 點水樓南京店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61號

電話:02 8712 6689

時間:11:00-14:00、17:30~21:00


本文刊載圖片、文字、影像、影片均受著作權保護,未經授權同意,不得複製、轉載、存取修改本網站內容或提供第三方使用於商業用途,若有相關需求請務必來信詢問。Email:csarah1127@gmail.co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