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食物設計】我設計的庶民八珍便當上市了

由我本人設計、台北知名原味廚房製作的「庶民八珍」便當在5/15隆重上市了。緣起於原味廚房老闆、同時也是好友坤志,邀請食材專家徐仲與我,輪流為原味廚房設計各三款便當。

一直認為便當在上班族的生活中佔有重要地位,但明顯地被輕忽了,便當可以不只是排骨或雞腿,不只是光吃飽的飯菜,而是可以補足營養、表現風土、陳述理念的產物,覺得這是一件有趣而且有意義的事,於是就接受了這個大膽的提案。

主題既為「庶民八珍」就要有庶民珍味的概念,摒棄常見菜色,而從營養、色彩、時令、食材、概念方面一一考量,表面吃進的是心意,底層表達的是深意。

【庶民八珍】菜名與設計概念:

1.貢寮滷鮑:九孔可說是台灣海味的大復活。貢寮九孔從2003年發生病變,產量逐年下滑至谷底,自2016年開始才逐步復甦。尋常人家總認為九孔是價格昂貴的珍味,但庶民八珍要強調庶民也吃得起,而且可以進入餐盒裡。

2.冰裂紋台灣黑糖紅茶溏心蛋:茶葉蛋是台灣大街小巷飄散的味道,象徵台灣人的集體記憶,捨棄傳統茶葉蛋的配方,改以黑糖紅茶取代,有鮮明的黑糖香;坊間茶葉蛋的蛋黃太乾膩,改以溏心蛋呈現。

3.彩色番茄佐薑末醬油膏:番茄對北部人來說是水果(佐化核應子或酸梅)、對南部人來說是開胃菜(佐薑末醬油膏),採用流行的彩色番茄替代傳統黑柿葉番茄,一邊品嚐、一邊體會南北部飲食文化趣味的差異性。

4.豬油渣飯:豬油渣是農業時期珍味,酥脆芬芳,其膽固醇只有奶油的一半,回味原味的記憶。

5.雙色蘿蔔乾:蘿蔔乾是臺灣人的人蔘,含有豐富營養,清爽解膩,並喚起人們對漬物的感動。

6.酥炸澎湖花枝丸:「Q(彈脆)」是台灣人很重視的一種食物口感,台灣四面環海,花枝為海洋珍味,還吃得到花枝顆粒。

7.西門町名店鹹水鵝:鵝肉攤是台灣男人下工後的台式居酒屋,鵝肉猶如沙西米般切得薄薄,鹹鮮甘美,是禽類中的珍味。

8.龍葵炒豆乾:苦而回甘是庶民獨有的滋味,龍葵就具有這樣特質,俗稱「黑甜仔菜」,是深色蔬菜,含有豐富營養,利水消腫。​

圖片來源/原味廚房

圖片來源/原味廚房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