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從簡單小菜窺見真功夫

我推薦位於台北喜來登飯店的請客樓,並非因為它摘下了2018年的《米其林指南》二星殊榮,而是因為它是一家被美食圈低估的中餐廳,在它獲得二星之際,有人認為實至名歸,也有人感到意外。 畢竟請客樓的菜不若龍蝦泡飯、菇菇包之類有鮮明的話題性,近幾年也很少在傳媒上大量曝光,而能贏得米其林青睞,讓許多人另眼相看。 登上請客樓,心中感觸良多,早些年吃請客樓的菜還無法明顯感受它的好;現在上了年紀,經歷過美食世界的大江大海,這才懂得體會到它的珍貴之處。 請客樓以川揚麵食、蘇杭菜、傳統台菜、精緻小菜為主,重頭戲反倒不是大菜,而是小菜。看似簡單的小菜卻能達到精準而細膩的味道,菜要好吃不難,但能達到雅質脫俗卻是難求,平凡中可見不平凡,每吃一道就讓我內心驚嘆連連。

百頁豆腐絲(240元)百頁細切得粗細均一,看得見刀工卻不流於匠氣,只淋了雞油與醬油,如此簡單卻集鮮鹹香於一身,那比例與份量如此精準,動了箸便難罷手。

「悄悄話」(280元)是請客樓自開業以來,屹立不搖的招牌菜,既然名為「悄悄話」當然少不了耳朵與嘴巴,這道涼菜便是把豬耳朵與豬舌一起捆滷,如一只只玉如意,同時嚐得到兩者口感,同樣展現清雅氣質。

油醋珠蔥(520元,需預訂)採用新北市的珠蔥,把握當季的綠意與新鮮,淋上白芝麻與特調油醋醬,我心想這道菜看似尋常家常菜啊,但熟客對我說:「奇怪的是,在家就是做不出來這味道。」很多店家也賣珠蔥,但不是過鹹就是過油,這珠蔥清甜、醬汁適切、氣味爽口,這也就是請客樓高明的地方吧。

這道紅糟軟絲(580元)只裹薄薄的粉,沾椒鹽吃非常夠味,是一道招牌下酒菜。請客樓顧名思義就是請客用,請客少不了搭酒,下酒菜也是少不了的菜色。

請客樓菜色的品質好,其中有一個重要關鍵就是食材,主廚林菊偉對於選食材相當用心,油悶綠竹筍(隱藏菜單,不定時提供)的筍子挑得好,又甜又脆,加上油燜雞油,裹上了鮮鹹香氣,讓筍子的甜脆又更上層樓。

麻油雞飯(1,080元)只有麻油的香,沒有麻油的厚重、過火的苦、薑過多的辛辣,為了不讓人吃得胃脹,以白米取代原有的糯米,但白米也不會因為滲入麻油而變糊,每樣食材都穠纖合度,恰如其分,顯得是那麼地雅致。

蚵仔米粉湯(2,000元)蚵仔米粉湯應該稱為巨蠔米粉湯了,巨蠔顆顆肥美壯碩、飽滿彈牙,湯頭鮮美濃郁、不帶油氣,菇肉厚實。

這道「蜜糖皮蛋嫩豆腐」(220元)偽裝成皮蛋豆腐,其實是充滿趣味性的一道甜點,看似醬油膏的是焦糖醬、看似豆腐是奶酪、看似皮蛋的蛋白是果凍、蛋黃則是地瓜結合芝麻。

紅豆煎鍋餅(420元)使用的內餡是自家磨製的紅豆沙,保有飽滿的紅豆香氣、甜度自然,在分工多元的環境裡,採購豆沙餡並不難,請客樓只為了一道甜點還自己做豆沙備料,光這就讓人佩服了。我在請客樓的饗宴裡學習到的是,一道菜是可以永無止境地更上層樓,即使是慣常的麻油雞飯、蚵仔米粉湯,幾乎從小吃到大的尋常菜色,但如何從中再精進便是學問了。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2號(喜來登飯店)17、18樓 時間:11:30~14:30、18:00~21:30

原文詳見Happygo Ea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