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Gildas Périn的諾曼第之心

台北蘭餐廳Orchid Restaurant,延請前台北Stay餐廳副主廚基爾達(Gildas Périn)領軍,加上本月報到來自法國侍酒師Arthur Briand,陣容日臻完備。

這是第一次品嚐到基爾達自創的菜式,感受到他對蔬果食材的使用領域廣且靈活度頗高,胡桃、甜豆、蘋果、蘑菇、蝦夷蔥、小黃瓜、玉米都像他水彩箱裡經常抽放的顏料。對氣味的拿捏也很有實驗性色彩,例如把牛蒡、豆蔻與濃縮咖啡與鮑魚菇結合。 可以感受到基爾達這位才三十多歲的主廚,對自己家鄉法國諾曼第很有使命感,一道以蘋果為主題的「諾曼第之心」,成為他在蘭餐廳初試啼音的代表作之一。

我喜歡「紅甜菜晶球」這道菜,尤其是入口的那刻,把我不喜歡的甜菜根氣味變不見了,添加的陳年巴薩米克醋烘托出甜菜最具特色的甜味。我猜想他是一位願意花心思去對待平實蔬果的廚師,每樣食材都有美好的特質,但也多少有讓人懊惱的地方,如同人。美女帥哥很容易聚焦,但那樣的視角不免單調,每個人都不完美,但都有值得被看見或發掘獨特而美好的角度或魅力。 「吃了玉米的豬」這道菜也有內外呼應之感,不過我更喜歡他在一旁的配菜——肉紙與烘乾的菠菜葉,一方面接地氣(嚐起來很有親切感)、一方面稱職的配色並做到立體堆疊的視覺效果。

這是一位有潛質的廚師,希望有機會看到他越來越多不同的作品,在品嚐的過程中也在提醒自己少用慣性思考,要擁抱更多的不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