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啜一口俄羅斯海水

來自世界50大餐廳(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名列23,俄羅斯白兔餐廳(White rabbit restaurant)總主廚弗拉迪米爾・穆辛(Vladimir Mukhin)與團隊受邀來台客座。

穆辛雖年僅35歲,就已經是21家餐廳的總主廚,他並致力於推廣新俄羅斯菜。對原本就不太熟悉俄羅斯菜的人來說,他的新俄羅斯菜猶如讓人直接跳級去理解俄羅斯。

他認為俄羅斯菜並不是專指羅宋湯、魚子醬這樣具象的菜色,他更想推廣的是俄羅斯味道。什麼是俄羅斯味道呢?小至體現生活、大至體現文化。舉例來說,他讓對俄羅斯人具有集體記憶的蜂蜜蛋糕躍上餐桌,遵循祖母以蜂蜜代替糖的作法,並以精巧的擺盤讓甜點兼具傳統風味與高雅質感。

又如他現場示範的「Baked Cabbage and 3 types of Caviar」,就是將祖母傳統烤甘藍菜,結合三款不同的魚子醬而成,讓人得以窺見俄羅斯人的家庭餐桌風景,烤過的甘藍菜剝去焦黑外皮,一切開就冒出蔬菜清香,菜汁也保有清甜原汁,再土豪式地淋上三款不同魚種的魚子醬,似乎也在對世人宣示著俄羅斯別的沒有,就是魚子醬最多。從這些元素,可以拼湊出俄羅斯人的飲食生活樣貌——家庭關係緊密、重視食物原味。 而這讓我反思到臺菜,許多中餐廚師在傳達臺菜概念時,停留在做出好吃的酒家菜、三杯雞、白斬雞等,仍聚焦在菜式上,這些雖然都是「臺菜」,但卻少了臺味的元素,少了生活經驗與人的溫度,少了個人的詮釋權,只有做法沒有想法,是很可惜的。如果能在好吃之外,還能產生與個人或家庭的連結性,相信更能感動他人。

世界雖然語言不同、國情不同、文化不同,然而人性是相通的,人最早接觸的生活經驗就在家庭裡,家,就是人們的共通語言,穆辛即使在廚藝上走新派路線,骨子裡還是祖母的味道,而這正是他洋溢揮灑的根本,也能讓人們在其中找到共鳴。

Salted Napoleon

以老麵糰所做成猶如千層派的麵包,上綴魚子醬,搭配煙燻效果。

Sea Urchin and Sea-Buckthorn

未曾有過把海膽與沙棘醬結合的經驗,光看到這兩者結合就讓我充滿興奮與好奇,沒想到氣味異常清新芳香,濃郁中帶點苦味的海膽與淡雅中帶點苦味的柑橘,兩者都是橘色又有不謀而合的氣味,加上他自俄羅斯帶來的海水,我不得不承認,光是來自遙遠國度的海水就已經讓我充滿想像,再加上海鹽的畫龍點睛,成為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道菜。

註: 1.穆辛與其團隊獲良好印象傳媒(Fim media)與台北蘭餐廳(Orchid restaurant)之邀,於2018年4月13日及14日兩天,進行為期兩天旋風式的客座活動。

2. 穆辛曾多次進出克林姆林宮為俄羅斯總統普丁烹調菜式,他同時也是新俄羅斯料理的開創者,穆新獲邀為Netflix頻道節目《Chef's Table》(主廚的餐桌)第三季主廚。

3.穆辛21歲即被列入俄羅斯全國名廚協會,獲世界廚師大賽(S.Pellegrino Cook Cup)亞軍,創下最年輕入選者紀錄。

4.2015-2017年獲世界50大餐廳之列。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