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Yahoo論壇】米其林有什麼好?

我的一位台灣廚師為了追尋米其林夢,遠離家鄉到異國大城市,那裡每年舉辦的米其林評鑑開啟了他的追星夢,至今仍在努力中,只是他沒想到自己捨近求遠,台灣已經開始有米其林評鑑,當然國際大城市裡的競爭更激烈,得到米其林星等的意義更加不同。

還有一位外籍主廚來台發展不甚理想,台灣當時也沒有米其林評鑑制度,他打算到其他國家追星去,後來台灣開始有米其林評鑑了,他便改變計畫繼續留在台灣打拚,然而今年卻沒有得星,失神黯然。米其林是如此左右或捉弄著許多廚師的人生。

台灣米其林評鑑的公布,幾乎擠登各報版面,大陣仗400人的媒體共逢盛會,到底米其林有什麼好?政府花錢找來米其林團隊來台灣進行三年的評鑑,很多人心疼花大錢,不過我認為這錢花得很值得。

與其給人魚不如給人釣竿,比起2009年為了提振消費而發給民眾的消費券,這次是真的買對釣竿了。在米其林進行評鑑之前,許多餐飲業者開始審視自己餐廳內的硬體規格、服務人員的外語能力、擺設細節、菜色品質等等,這比過去宣導餐飲人員上衛生課程還有效,化被動為主動,刺激業者打從心裡自動自發去做。雖然只有20家餐廳得獎,但餐飲水準的提升卻是整體性、全面性的。

接下來預計將有更多正循環進行著,一家餐廳得到米其林,不只代表一家餐廳的光環,而是整個產業鏈都一同被看見。凡舉餐廳使用的水、酒、食材、油品、調味料、器皿、機具產品等相關周邊,多會被冠上「米其林指定」、「米其林餐廳使用等級」,也就是一個選品概念。——「這是米其林餐廳所採用的菊芋」,那麼這位農友所種植的菊芋更容易被重視,如果有更多人向這位農友採購菊芋,獲利狀態好且穩定,也會刺激其他農友跟進,學習其種植方式或品種選擇,整體農業生態也自然地被提升。

讓我們來看看米其林引發的自然效益,昨天獲獎名單一公布,當天獲得米其林三星的君品酒店頤宮的官網就因為同一時間太多人點入而當掉,電話也是秒響,連必比登米其林推介的街邊小店也開始排隊,人人爭著要消費,買不到還要預訂,才不用靠消費券。

得到米其林還可能有什麼好處?銀行界的人告訴我,米其林屬於無形資產,可以為信用加分,代表具備償債能力,也就意味著可以比過去更容易借錢,借到的錢可以再開第二家餐廳或者到海外展店,一切都有機會邁向正循環。

我認為要憑米其林評鑑,吸引歐美觀光客專程前來的誘因不大,但焦點還不到外國觀光客來不來的議題,重點在於米其林評鑑幫助台灣在餐飲上進入「準備中」,否則一直在外國人不來,不加強外語友善環境,不加強外語的友善環境,外國人旅遊不便,於是不來的無限迴圈中,我們要開始相信「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