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Yahoo論壇】接地氣的2018台北米其林

封著膠膜的紅豔豔台灣米其林指南,剛出爐的獲獎名單拿在手裡,彷彿還冒著熱氣,台灣終於有自己的米其林專書了。雖然是政府起的頭,斥資邀請米其林來台進行評審,但不干預評審內容,得獎是真材實料。

獲得一星的鮨隆,主廚楊永隆上台那刻眼泛淚光,我也深深地被感動著,四百位媒體齊聚一堂,這是我從事美食報導十多年來,不,絕對是台灣餐飲界有史以來空前的盛況,是歷史性的一刻。在世界美食的舞台上,台灣缺了一個被公平看見的機會;台灣餐飲界業者們長久以來的努力,也長久缺了一個被肯定。

本次共有二十家餐廳獲獎,獲獎餐廳與事前預測的差距不大,若真要挑剔的話,大概就是各家餐廳的星級排序。2018台灣米其林有三個重點,第一是評審很接地氣,第二是日本料理大放異彩,第三是高端消費為主。

就以臺菜餐廳為例,臺菜龍頭欣葉餐廳是許多國人接待觀光客的首選,並有台北101食藝軒的絕佳環境,呼聲相當高,不過台灣米其林卻選擇了更接地氣的明福臺菜與金蓬萊遵古臺菜,在軟硬體條件上或許不若欣葉,不過在菜色風味的表現上更具特色。

還有被歸類於港式飲茶的大三元,是許多老台北人婚宴的選擇之一,它沒有時尚新穎裝潢,默默守著老味道。這點可以讓餐飲業者重新省思,華麗裝潢、致力行銷話題,真的是餐飲最重要的嗎?呼應樂沐餐廳主廚陳嵐舒選擇結束營業的心情告白,「不在意各項應該在意的公關手腕…但在這個世代,安靜等同消失。」若這是陳嵐舒的痛,那麼「等同消失」的大三元獲獎,也讓回歸菜色忠實呈現的店家獲得了一種平反。

其次是日本料理的大放異彩,二十家中有七家是中餐廳,但分屬不同菜系,而光日式料理一個系統就佔了六家(大腕、隆、吉兆、野村、謙安和、祥雲龍吟)。台灣無疑是日本本國以外,日本料理在質與量的表現上最好的地方,不僅有原本就有米其林光環加持的謙安和(主廚知和軍雄師承日本米其林三星主廚神田裕行)與祥雲龍吟(主廚稗田良平師承日本米其林三星山本征治),還有台灣人經營的店,顯見日本料理在台灣發展上的成熟度上是值得被肯定的。

其三為本次入圍店家多屬高端消費。 即使大腕是燒肉店,也是燒肉店裡偏高價的,幾家日本料理平均消費約是台幣三千元以上起跳,明福在臺菜餐廳裡的價位之高,也是數一數二,雅閣也是粵菜餐廳裡的頂端消費。順道一提,價格較具親和力的鼎泰豐,在許多人心目中原本呼聲極高,在香港的海外分店也拿到米其林星,到來到自家地盤卻未能獲獎,甚感遺憾。

總的來說,2018台灣米其林的公布,更重要的意義是提振了台灣人的自信心,好像自己說了不算數,總要有別人說了才當真。台灣近年在咖啡、烘焙上紛紛在國際間嶄露頭角,這些一點一滴美麗的光芒,請開始相信自己真的很不錯了好嗎?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