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臺味涼粉

涼粉是日治時代影響下所誕生的台灣庶民甜點,萬華涼粉伯推攤一賣近一甲子。第二代辜凱鈴接手,同樣一人備料、一人手作、一人守攤,日復一日,傳承之路是寂寞的,做到身子骨受傷,常常一收工就去復健,最近請了工讀生顧攤,才得以喘息。

她過去在生技業發展,不是沒有選擇的機會,隨時都可以重返職場,只為了守護老萬華人的記憶才接手繼續下去。她說,一位早年住萬華,後來移民美國的老先生,一次回台重遊故居,發現涼粉店還在,高興得像孩子般跳著,眼淚漲在眼眶裡,「還在啊,還在啊,沒想到還在。」 *********** 註:沾了粉的涼糕看起來像介於日本葛餅與蕨餅之間的產物,但其實是正港臺味,日治時期台灣人吃不起日式點心,因而用地瓜粉做成涼糕、把覆蓋涼糕的黃豆粉改成麵茶,就成了替代版的庶民甜點。

她不僅涼糕自己做,連麵茶也自己炒,我說麵茶不過是撒在涼粉上,現在市場上很多人炒麵茶,你炒了一天省下麵茶的錢,都不夠補貼推拿費啊。

她說,想過要買市面上的麵茶,但有廠商賣的麵茶價格比她買的白麵粉還便宜,「這教我怎麼買得下去?」她做的麵茶不加豬油、油蔥,「早年麵粉來自配給,品質不好,所以才加豬油、油蔥調味,我買的是高級麵粉,乾炒就很好,還有客人因為吃了涼糕而想買麵茶的呢,但我才不賣。」然後我就被餵食了一杯現調如泥稠的麵茶膏,細緻、香甜、味道乾淨,用鐵湯匙吞食尤其對味。

涼粉伯 台北市萬華區貴陽街二段202號 10:00~賣完為止 #移民美國老先生心情我也有過看到台南膨糖差點哭了 #幸運參觀到製作過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