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鰻魚釜飯的背後

大家可能都聽過一個道理,在產地一定能吃到食材,但不容易吃到最好的食材。舉例來說:在基隆可以吃到魚,但高品質的魚,就要到台北的高級餐廳才吃得到。


想喝最好的咖啡,不是到咖啡原產地,而是到標下這些厲害咖啡豆的美國、日本或台灣。台灣雖然盛產芒果,不過不容易吃到外銷等級水果,一級水果都外銷到日本,偶爾能吃到「外銷打下來」的,就覺得是賺到了。


日前在一場推廣宮崎縣新富町農產活動中,認識一位生活在日本宮崎縣新富町的農夫,名叫宮本恆一郎,他以自己的名字作為品牌命名,名為「宮本米」。宮本家世代為米農,曾代表宮崎縣獻米給昭和天皇,為「天皇獻上米」,目前一年產量約8,000公斤。


他所生產的有機越光米在台售價1公斤要價近800元(5kg裝=NT3,980),我跟一旁的記者同時脫口而出:「是日幣,還是台幣?!」因為台灣的有機越光米市售價1公斤約200元,這足足是台灣的四倍價格。


他說自己最好的米都賣到東京、大阪去了,「近兩年,我做了一個決定,在家鄉開了一家飯糰店,希望在地人也能吃到最好的米飯,不僅可以吃到,店裏的人還會介紹米的特色並宣導永續概念。」他在說明的時候,我看見他目光爍爍,那光芒彷彿照亮了全場。


圖|業者提供、陳靜宜文字標註

2023年2/21-3/6,台北大直美麗華鳥丈爐端燒,推出了「蒲燒鰻魚釜飯三吃」(嚐鮮價NT420+10%),就可以品嚐到這款宮本米,同時也能品嘗到宮崎縣新富町的中村蒲燒鰻、木村梅漬蘿蔔乾、山西水產日曬吻仔魚與豐綠園自然農法焙茶冰淇淋。

新富町位於九州宮崎縣,是一個靠海的平原鄉鎮,農業發達,面積為60平方公里,大約與嘉義市一樣大。「一ツ瀬川(hitotusegawa)」流貫其間,灌溉良田,出海口有豐富魚獲,本次套餐裡的宮本有機越光米、山西日曬吻仔魚,都可說是受到一ツ瀬川的庇蔭(塗上藍線即為一ツ瀬川)。


【中村蒲燒鰻】宮崎縣本是養鰻大縣,根據日本鰻魚公會統計,令和2年(2020年)宮崎縣的養鰻產量位居日本第三:第一為鹿兒島(7,057公噸)、第二為愛知縣(4,315公噸)、第三宮崎縣(2,856公噸)。有五十年養殖經驗的中村養鰻場株式會社,就位於宮崎縣新富町,鰻苗來自台灣與日本近海,每年11月養殖直到隔年7月捕撈。


業者表示,很重視養鰻池水質,會不斷以地下水更新養殖池的水,鰻魚不帶土腥味,在產地宰殺後以備長炭炭烤並塗上秘制醬汁,再經由包裝生產、出貨到各地。鰻魚共有五款尺寸,分別是:3、3.5、4、4.5、5,數字越大代表體積越大,最大尺寸是3,代表一公斤三尾,平均每尾約重220公克。


雖然這款釜飯的鰻魚不是現殺那般新鮮,然而調味方式鹹甜合度,鰻肉柔軟,是我自己喜歡的味道與口感。我就怕那種標榜現殺,結果加入一些怪異的人工調味料,或者燒得不透、烤過頭那種,反而不一定美味。


【宮本米】日本宮崎縣新富町的宮本恆一郎,今年60歲,20歲開始種田,40歲那年,他開始投入有機行列。他以自己的名字作為米品牌命名,名為「宮本米」。宮本家世代為新富町米農,使用的是位於「一ツ瀬川(hitotusegawa)」的河水灌溉。曾代表宮崎縣獻米給昭和天皇,為「天皇獻上米」,目前一年產量約8,000公斤,他擁有幾款不同的米種,目前台灣販售的是有機越光米(5kg裝=NT3,980)。


【木村梅漬蘿蔔乾】宮崎縣的蘿蔔乾產量為日本第一。創業自1972年的キムラ漬物宮崎工業株式会社,就位於宮崎縣新富町。キムラ的蘿蔔全來自宮崎縣,並堅持以天然日曬處理,約曝曬兩週左右;不同於現在有些業者為了產量與效率,改以天然與機器共同烘乾。 台灣的蘿蔔大致曬至蘿蔔乾就包裝販賣了。然而日本蘿蔔乾還會再後續加工,使風味加以變化,如キムラ這款梅漬蘿蔔乾,米糠乳酸發酵是其特色,並以德重紅梅園家的有機鶯宿梅梅干、三年熟成的梅醋、紫蘇、辣椒與墨西哥日曬鹽共同發酵熟成。 業者表示,為了避開米糠發酵的酸氣,因此加入梅子,使其滋味變得圓潤;加入辣椒可以抑制雜菌。我吃起來爽脆,前味鹹而後韻微酸。

【山西水產特上日曬吻仔魚】山西水產株式會社旗下擁有三艘專網吻仔魚的漁船,在「一ツ瀬川(hitotusegawa)」的河川出海口捕撈,並且將吻仔魚經過曬製、冷凍加工出品,創社近百年歷史,旗下的產品就只有吻仔魚一款。


除了標榜清洗、煮過後日曬,除了鹽以外,不加任何添加物。業者強調,在冷凍吻仔魚過程中,播放莫札特音樂,認為這樣能使吻仔魚凝結時減少冰晶。聽起來可能有點玄,不過這就是網路上所稱「療癒的432赫茲」(聲波每秒振動432次,就是432 hz),總之可以知道,業者對吻仔魚加工採取細緻處理與對待。


豊緑園自然農法焙茶豊綠園 的茶葉種植在20年以上不曾使用過農藥、化學肥料的天然土壤上,焙茶使用上等茶葉深度烘炒再研磨成粉,做成焙茶牛奶冰淇淋,並在其上撒上焙茶粉,風味格外濃郁。

本文刊載圖片、文字、影像、影片均受著作權保護,未經授權同意,不得複製、轉載、存取修改本網站內容或提供第三方使用於商業用途,若有相關需求請務必來信詢問。

Email:csarah1127@gmail.com


bottom of page